微光觅影

我在每个微小的时光中寻觅你的踪影

君子如玉(完)

CP狄博通×女降妖师,狄博通的粮实在太少,忍不住就自己动手了。


私设女主名字叫青染衣。ooc预警,不喜勿入


之后我跟狄博通去转了洛阳的许多地方,尝了洛阳的许多美食,买了一堆稀奇古怪的玩意儿。期间,也接受了不少来自年轻姑娘们对狄博通害羞的目光和对我的敌视。某人可真是招桃花啊。我有些酸酸的想。


最后,我拉了狄博通一起去看了落日,然后赶在天黑前,去陆老板那里取了衣服,匆匆回了狄博通家。


“这么晚了,你还不回去?” “再等等。”狄博通与我站在他家门口,面面相对。


“说吧,你今天瞒着我做了什么?”    “想知道?”我狡黠一笑,“你推开门就知道了。”




狄博通转身,发现门竟然没有锁,伸手推开。


满目亮光,以及与平时安静冷清截然不同的热闹。


永宁,秦来,许俊,叶千雪,甚至还有掌司李淳风、司务炎九渊,和其他一些降妖司的人。


“狄兄,”许俊最先发现了站在门口的狄博通,将手中拎着的酒示意给狄博通看,“我今天可是带了好酒过来,今晚可一定要不醉不归!” 


我在后边从狄博通旁边挤了进去,“还站在门口干吗?屋里可还有更多。”我冲狄博通一笑,率先走了进去。狄博通心里已经明白了。


刚跨进屋里,一大群人就冲着狄博通喊了一句,“生辰快乐!”


温暖的烛光,满桌的佳肴,笑容灿烂的人们,狄博通已经很久没觉得这么温暖了。


“冰块脸,这次你可要好好谢谢师妹。这些,可都是她组织的。当然,也别忘了我们,这些菜啊,有些可是大家亲手做的。我还特意带了宫中的美酒来庆祝。总之,祝你生辰快乐。”说完,便饮尽了杯中的酒。我在一旁偷笑,永宁师姐还是这么别扭。


永宁开了个头,大家也纷纷开始向狄博通敬酒,狄博通没有拒绝。宴席开始,一片欢声笑语。


“狄兄,刚才可是说好了,今夜要不醉不归!”许俊爽朗一笑,“好。”没有迟疑。


此时,阴影处走出来一道身影,是裴旻。“玄徹,来吧,今夜我们喝个尽兴!”


狄博通看着许久未见的挚友,虽面上不显,但眼里却明显的透出欣愉。


杯中酒一饮而尽。狄博通想,这个生辰,这个夜晚,此生,他都难以忘了。




夜已深,众人都尽兴而归。


我磨磨蹭蹭地走到最后。




今夜月很亮,月光无声的照耀着院中沉默的两人,静待一场好戏上演。


我侧过头,尽量不去看狄博通,将一直攥在手里的锦盒递给他,“呶,给你的生辰礼。”


因为侧过脸,我没有看见,月光下狄博通脸上的柔和。


狄博通伸手接过了锦盒,不待我松口气,将有些紧张的心缓缓,我又突然僵在了原地。


狄博通伸手将面前的人缓缓地温柔地揽进了怀里。低头,一句话缓缓流淌而出,“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”


我的耳边充斥着狄博通低沉舒缓的声音,脑中像狂风过境,一片混乱,彻底呆在了狄博通怀里。


诗经卫风篇中的木瓜,她并不陌生。在家修养的那几天,一次无意间在一堆话本子中发现了一本《诗经》,估计是送的时候不小心夹杂进去的。闲着无聊便翻开了来看,而其中的这一句她尤为喜欢。她明白这是什么意思,只是本以为要很久甚至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心愿,在今晚,这个太过美好的月夜,忽然就成了真。


我呆愣了一会儿,但很快,就反应过来。


毫不犹豫地,我伸手回抱住了他,“投我以木李,报之以琼玖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”










后记—壹•关于礼物


那天晚上,送走我之后,狄博通打开锦盒,里面安静地躺着一枚玉佩。


玉佩成色极好,但雕琢不甚精致,有些笨拙,却可见雕刻者用心至极,细节边缘都打磨地很光滑。


狄博通一目了然,初学者的作品,这是她亲手所雕刻。


摩娑着玉佩上的纹路,狄博通心里一片暖意。





关于这枚玉佩,自然是那块玉石所做。想起制作过程,我就心累至极。


在那枚最终成品出来之前,我已不知浪费了多少玉料。虽然用的都是之前挖出来的次玉,但那也是玉啊!都是钱啊!


心里再怎么呐喊滴血,我还是跟着玉器师傅认真的学习着雕刻打磨。


在玉器师傅告诉我我已达到初学者水平,我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用那块玉石雕刻玉佩了。


那块玉石大概可以制作三枚玉佩,我小心翼翼地比量着,提醒自己一定要万分小心与用心。


埋首在玉器坊里,我开始了我的玉佩之路。第一枚,在雕刻纹路时,一个喷嚏后,玉佩在工具下成了两半。第二枚,我全副武装,没有意外。但,看着手里的成品,我欲哭无泪,太丑了。第三枚,我提心吊胆地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,终于,完美出炉。虽然比不上外面的精美,但也总算能看得过去了。


灰头土脸的我拿着玉佩,开心地笑了。




—贰•关于表白


对她,是什么时候动心的呢?狄博通也说不清。


可能,是一次次的默契战斗,也可能,是子阳之事后,她拎着酒前来无声的安慰。说不清了。


只是,每次见她受伤,心就会揪上一次。对她,也终究对别人有所不同。




别人说他是狄家的骄傲,他也自小就承担着家族的重担。严于律己,不可松懈,也不可耽于儿女情长。他一直都谨记并遵守着。




但不知不觉中,他好像就已经陷进去了。至那次梦魇之事,他彻底弄清了自己的心。




狄博通的书房中曾有过一本《诗经》,其中的一页被他折了起来,“投我以木瓜,报之以琼琚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投我以木李,报之以琼玖。匪报也,永以为好也。”只是后来,这本《诗经》不知怎的就遗失了,没有再找到。




生辰那天,对于她一系列行为,其实他猜到了其中缘由。


当时陆老板的那句话,让他的心触动了一下。而之后回到家,看到那一片灯火与欢乐,他觉得,他似乎再也无法自欺欺人,说服自己对她只是同门情谊了。


于是,美好的月夜下,一切都水到渠成。




他没有什么过于动人的情话,


只有,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






-叁•关于玉佩




生辰礼为什么送玉佩?




《国风•秦风•小戎》“言念君子,温其如玉。”看到这句话,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狄博通。


虽然他的冰块脸跟“温”这个字搭不上边,但,想到他隐藏在严肃话语下的关心,不经意流露出的温柔,对朋友真挚,对所承担的责任负责,我微微一笑,谁说君子一定要外表温如玉呢?狄博通他就像是一块玉啊。所以,生辰礼就送玉佩吧。




言念君子,温其如玉。宽以待人,严以律己。光华内敛,不彰不显。


—完—





评论

热度(23)